【日本轉職經驗】網頁設計師之路① 面試篇

10/30/2016


進入現在公司邁入兩年半,決定好好整理一下當初就職的過程

(其實當初這個部落格也是進公司前許願上了就要寫心得分享來還願才開始的w)
說實在的,我的就職活動超短超精簡。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轉職為社畜找到現在工作的過程吧!



背景:2014年,「台灣」在日本有點紅又不太紅之餘

我原本計劃在2014年夏天結束打工度假後就回台灣找工作,但後來發現一起來的朋友好像都有意願繼續在日本就職,當時覺得好像留下來也不錯,反正人生也沒幾次可以在日本就職的機會,就決定在最後一個リゾートバイト結束後到東京找找正職,找不到就回家。(很隨興,請大家不要學)
當時感覺「台灣」這個品牌在日本還沒爆紅起來,跟日本人聊天時對方如果有去過台灣、稍微了解台灣一點的話就會超心存感激。中國人的爆買風潮也還沒爆發,會說中文的人才需求沒現在這麼大(不管是服務業或其他產業)。

關於我個人,大學讀的跟設計或美術沒有關聯,在台灣時是從事網路購物業,因為工作上也有做一些設計所以基本的軟體使用沒太大問題。
沒有考過日檢,但基本溝通沒問題(當時敬語還講得不太好)。英文的話TOEIC 840分,口說是日常會話程度。順帶一提口說日文比英文流暢。
跟網頁製作比較有關的是國中時自己架過網站,所以會基礎的HTML coding。(雖然進公司後才驚覺我的HTML知識超舊...)


誤打誤撞的就職活動

當時我人還在大阪,登錄了求職網站想先找最後到東京時的短期打工。登錄的網站是マイナビバイト。結果マイナビ旗下類似獵人頭網站的業務來信,問我想不想試試看正社員工作?有點受寵若驚w
但是後來也發現業務會先丟一些看起來條件很棒的大手工作問有沒有意願要試?
等你確定想試時再丟一些看起來沒那麼厲害的中小公司跟你說「現在的話這幾家在徵人喔(揪咪)」
覺得有點被半哄半騙的我第一個被丟求人票的就是現在工作的公司。(那時候只覺得反正沒聽過,當作面試前哨站試試也好)又很剛好的我要從大阪移動到輕井澤去,就途中經過東京,滿快的被安排去面試了。



使用人才介紹公司的優缺點

日本的企業其實通常會在自家網站刊登求人情報,求職者可以直接跟企業接洽。而使用マイナビ、リクナビ等大大小小的人才介紹網站,雖然求職者是免費,但企業方在決定錄用求職者時是需要付介紹費的。
而且金額之龐大,大約是被內定者的年薪的30%。也就是如果給內定者333萬日圓的年薪的話,就要先付100萬日圓給介紹公司!

在日本採用真的花很多錢,如果大手企業還好,中小企業就只能多加強自社網站、多徵求媒體曝光來吸引直接上門詢問的求職者。所以我個人覺得,透過人才介紹公司的話多多少少會影響一點企業方的採用意願。

那使用人才介紹公司的優點呢?

① 通常有專人提供履歷的修改建議、求人企業的概況跟分析、面試技巧等服務
像マイナビ的擔當有幫我看履歷跟面試模擬,到實際面試時他都有陪著參與。
通常人才介紹公司都有累積已久的企業資料庫,所以面試抓題跟技巧等都挺準的。

② 提供增加入社確率的多元提案
我一開始不是以正社員,而是以「介紹予定派遣」的身分入社的。
※「介紹予定派遣」:以轉為正社員為目的的派遣人員。

當時因為沒有專職的網頁製作經驗,也不是新卒還是外國人的我直接以正社員的身分進入似乎有點困難,所以類似試用期的模式,一開始先以由マイナビ派遣到現在公司的身分工作,這段期間是由マイナビ支付我的薪水。等轉為正社員後再跟現在公司重訂契約。

好處是企業方跟自己都可以先磨合看看,尤其是企業方等於免費試用人,所以比較容易給機會。
加上這種「介紹予定派遣」通常會訂好企業要何時決定是否採用求職者為正社員(一般來說最長是半年以內),很適合像我這種當時打工度假簽證只剩3個月左右的人。


超悠哉的面試

面試整體來說,因為沒有一定要進這間的想法所以相當輕鬆(欸)

日本企業的採用很重性格面,所以我當時唯一的目標只有「讓對方會想跟我一起工作」,能有精神有條理的回答問題就是通過的最基本了。
面試時直接對公司的兩位取締役,幾乎都被問跟「台灣」有關的問題,像是出身地是什麼樣的地方啊、推薦買什麼名產之類的w
少部分聊到技能(譬如Photoshop的使用程度)或跟網頁製作類有關的問題(譬如最近看到的喜歡的網站),關於之前工作的經驗幾乎沒提,面試完後有「欸這樣就可以了嗎?」的感覺。
也帶了作品集去,內容主要是國中時架站的遺跡(當時怎麼樣也沒想過自己以後要靠這種工作吃飯)、大學時代做過的文宣設計作品、自己賣網拍時的實績跟在網購業就職的設計。

我這次算是中途採用而不是新卒,基本上不太注重一定要是相關科系畢業的,但至少要有作品集!就算沒做過什麼東西也請硬生一個出來w


再來以派遣身分入社,再到轉為正社員及到現在的工作分享,請看之後的【工作篇】
順道一提,最開始我的求人票其實是ディレクッター(網頁製作的監督職),但在面試中不知怎地漸漸往設計師的感覺偏去,最後實際上進的是設計組w 也就這樣邁上網頁設計師之路了。


關於面試的個人感想

① 學歷其次
大概是這類產業的關係。我完全沒有上過設計類課程或受過專業訓練,敢一進去就讓我直接挑戰設計師這點我滿驚訝的。
雖然基礎軟體操作沒大問題,但之前工作主要內容不是設計,我又是很正統的商科畢業…覺得日本這一點很不錯。在台灣的話沒有相關學歷感覺會困難很多。

② 英文能力超!好!用!
面試過才知道TOEIC成績在日本這麼好招搖撞騙(而且我這工作其實根本用不到英文)一般大學畢業門檻的分數說出來就可以嚇到不少日本人了。
想求職的話,個人覺得已有一定日文基礎的人,與其繼續加強日文不如強調英文能力。然後記得先考TOEIC!

③ 對外國人求職有利的IT業

IT業感覺是滿容易找到工作的方向。當然跟外國人大宗的服務業飯店業等比起來還是有差,但是對有一點基礎軟體操作能力又想坐辦公室的人是不錯選擇。
不管是設計師或工程師,對日文需求都相對較低,還有人員流動率高跟這類公司通常會比較歡迎國際化成員,所以採用門檻比較容易對外國人有利。

套句現主管說的「真的有心想當設計的話進來都可以教!」


最後,個人的一些面試建議
(針對クリエイティブ職的中途採用!新卒的話又很不一樣了)

① 坦率回答問題
當然不是說所有問題都老實回答的死正直(大家都成年人了請自行斟酌w),但整體來說比起「講企業主可能想聽的答案」,我覺得「率直表達自己所想」是比較好的。
比起是不是正確解答,企業方比較重用問題來看「你是怎樣的人」。只要有自己的理由跟邏輯,我覺得坦率一點是容易加分的。

② 微笑再微笑
為了應付面試的緊張感跟問題,大概不少人會忘記這點。有笑容會加分很多,有時候遇到聽不懂的日文還能化解一些尷尬,大家努力應付問題之餘別忘記了!

③ 不用超精準的敬語也沒關係
當初面試時還不太會講敬語,所以幾乎只用簡單的丁寧語對談(偶爾可能不小心參雜了一些タメ口...)
如果還沒那麼會講敬語的人,除了開始及結束的幾句固定挨拶記起來較好之外,我覺得用丁寧語交談就很夠了。重點是在於你思考跟回答問題的內容!如果為了勉強自己用敬語回答導致結結巴巴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➃ 依職種而定,不穿正式套裝也沒關係
像打工度假的人如果臨時決定要面試,重新準備一套求職套裝加哩哩扣扣的配件要噴上不少錢。但譬如設計師或工程師這類職種,有時可以穿オフィスカジュアル就好,不需要到套裝。
オフィスカジュアル的範例可以估狗一下,基本上是俐落大方的襯衫配下半身。我自己的話是簡單的襯衫+裙+針織外套。


下面是大家幾乎都會用的轉職用人才介紹網站
・マイナビ転職:http://tenshoku.mynavi.jp/
・リクナビNEXT:http://next.rikunabi.com/

以上兩個都建議登錄,轉職的話還是多拿求人票多投機會才大,還有這兩間很大所以旗下有很多衍生網站,像是比較偏IT人才的站,跟其他家agency都能看到你資料的服務等...如果可以的話就都多登錄吧!




接下來轉為正社員及到現在的工作分享,請看接下來的【工作篇】囉!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