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北海道星野TOMAMU度假村①

8/05/2020


我在日本打工度假已經是2013年的事了,那時候日本打工度假還是一年2000個名額,是個申請也可能沒上的時期。
一開始就規劃整年做リゾートバイト的我,第一站先來到北海道。(甚至人生還沒去過北海道)

我在北海道是在有名的星野TOMAMU度假村(トマム)打工的。當時是代辦配合的人力介紹公司來台灣面試,透過同一個代辦一次去了一批人,大家依志願跟日文程度被分配到不同部屬。我被分配到的是アクティビティ,因為是夏天所以是負責泳池設施。(冬天就是滑雪場了)
雖然不推薦用代辦,但是還是覺得一開始有一批人一起去打工可以互相照顧還不錯。

在2013年7月14日踏上打工度假的旅程!去程是搭樂桃從大阪轉機到北海道。
那時候沒搭過這種可以自己走上飛機的大小XD


到北海道的第一餐是鮭魚卵丼
到北海道的第一餐是鮭魚卵丼

因為TOMAMU在離札幌市區要一段距離的北海道中央,我們先用在札幌的幾天辦好手機、wifi機等手續。因為代辦的領隊有些辦事不利呵呵,我們這幾天本來以為還可以稍微觀光一下的,結果只有一直在札幌站的STELLA PLACE裡面晃XD(當時對札幌的回憶就只有車站前購物商場)

連大通公園都沒去到


在札幌住了幾天Guest House,這是我第一次住這種民宿,跟老闆亂聊得滿開心的。

北海道特產的碳酸飲料Garana,覺得不好喝XD


再來就搭車前往TOMAMU了。沒有去過北海道的人完全不知道距離感,搭JR從札幌過去大概要快2小時(記得以前搭時要更久)
車站是無人車站,記得剛看到車站的時候很怕,而且周圍除了森林什麼都沒有XD
從車站到飯店還要很遠的路,一定要有車或巴士來載才行。



打工後的一個福利是可以買從TOMAMU到札幌比較便宜的車票!但還是很貴



再來就被巴士載到員工宿舍區了。員工宿舍離飯店區也滿遠的,用走的一個多小時跑不掉吧?
附近依舊是除了森林什麼都沒有的景色XD

遠遠的幾棟高樓就是飯店「ザ・タワー」「リゾナーレ」




宿舍基本上男女分開成幾棟(異性不能進宿舍)。宿舍房間就像這樣,超級簡單,還有沒照到的一個小衣櫃。也有住比較久的員工弄得真的像家一樣。我是到打工結束前都保持這個狀態XD


棉被是另外借的,我們的派遣公司開的條件是不用宿舍費,但每個月要付棉被租借費2400円,所以會從薪水裡面扣掉。
這個宿舍在之後幾年就沒有使用,員工都搬到舊飯店設施改裝的新宿舍的樣子(好像豪華很多,真好)

還有小小的交誼廳,大浴場(就是從這裡開始習慣看到朋友裸體XD),共用的廚房。
這邊要去超市或市區一點的地方都必須開車一段時間,所以買食材要嘛搭定時的採購巴士出門,要嘛用網路訂購。
周遭什麼都沒有,最近的郵局跟雜貨店大概要騎腳踏車30到40分鐘,所以大家常待在宿舍跟離宿舍不遠的食堂集合聊天,其實對交朋友來說是個不錯的環境。


我的工作基本上是泳池設施「ミナミナビーチ」的櫃檯人員。
這裡是有人工造浪的室內游泳池,室內一直都是設定成夏天室外的溫度。還有附設可以露天泡湯的「木林の湯」(雖然有寫湯這個字,但是它不是溫泉!每次聽到導遊帶客人說要泡溫泉就點點點)

泳池還滿美的,然後最熱時室內居然有快40度


櫃檯人員(フロント)要做的工作有
  • 在櫃檯迎接遊客、售票、解說設施、泳衣等道具租借、園內巴士預約
  • 泳池的場巡、溫度確認。遊客有問題時查詢跟引導。(我們有配一人一台無線電可以隨時通訊)
  • 浴場、洗手間跟淋浴間等的環境清潔
  • Kids Event(針對小朋友的冒險活動)時陪玩的大哥哥大姊姊
  • 摺毛巾、送洗毛巾、摺毛巾、送洗毛巾…無限LOOP

這是工作的櫃檯。後面的毛巾浴巾都是一條一條手工摺的(據前輩說是為了保持蓬鬆感)

要作的工作看起來也不少,但其實我剛進去時
真 的 不 會 講 日 文
連我自己都很吃驚,之前都不覺得自己日文這麼爛,去的時候被遞了一張接客用語SOP,心裡發現根本不太會講後被前輩說「記一下,30分鐘後就到前台開始工作」時真是嚇死我的毛。
所 以 只 好 用 背 的
最開始一兩個禮拜我只會復頌背起來的東西,所有聽不懂的都向前輩求救,工作能力比Pepper君機器人還不如
老實說沒有遇到對我當時的日文不耐煩的客人真的好運…

直接帶我的前輩是一個嫁給日本人的韓國姊姊,也就是因為她人很好我剛開始才能快速適應環境(雖然日文還是很爛)
加上跟我同期進去的日本女生真的工作能力差到可以且態度極差,可能因為這樣比起來我這個外國人看起來努力很多XD
說實在的也是一開始的リゾートバイト刷新了我的三觀,在那之前我也都覺得日本人做事都很謹慎認真的,去了之後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XD

因為工作人員裡只有我會中文,剛好暑假旺季一天大概會有100到200個講中文的客人會來泡湯,我就負責中文客人來時的講解跟場控XD
中文觀光客一來就超級多人,每次跟同事聽到巴士司機無線電傳來○○位觀光客將抵達的通知時都戰戰兢兢的準備。
但是在前輩面前能使用中文,被說「有你在真是太好了」真的是爽爽。日文不好至少有中文可以補償的FU。

一起工作的夥伴大概7成都是跟我一樣打工去的,有從各地來的日本人也有外國人,覺得大家都很親切,電車坐過站還拜託前輩開車來載XD等等。
最開始真的是光理解他們對話就很吃力,還被說過「你都不講話是不是覺得我們聊的內容很無聊」不不不是因為我聽不懂啊啊啊!!後來才邊講邊變好的,語言要成長真的不講不行。

工作夥伴真的很多很有趣的人,像那時候有長的像風水世家裡的月嬌的同期(酒豪女子)跟貝拉的前輩(人超好又工作能力超好的姊姊)


我在這邊工作基本上一整天就只有吃午餐的1小時時間會坐下,其他都是站著或走動(因為是休閒設施,基本上制服就是POLO衫跟夾腳拖,很輕鬆),大概在這邊工作不到2個月的時候就瘦了5公斤左右吧。現在也還是會想要為了減肥再去一次打工XD

除了本職的櫃檯人員,有時候會需要去幫忙餐廳跟飯店大廳櫃檯的忙。
餐廳就必須穿服務生制服跟綁包頭穿跟鞋,加上工作基本上是收自助餐用餐完的盤子,是個身上會沾滿重食物味道的工作,所以不是很喜歡XD
飯店大廳基本上就是端歡迎飲料給客人跟負責寄物等。(歡迎飲料是北海道很好喝的蘋果汁「りんごのほっぺ」)

至於在TOMAMU的期間吃什麼跟玩什麼,就寫在下一篇囉!
【WORK】我的日本打工度假・北海道星野TOMAMU度假村②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