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15家轉職仲介/平台使用心得(2021年最新版)

6/08/2021

終於在最近結束了我拖很久的轉職活動…✧*。 ٩(ˊᗜˋ*)و✧*。
上次的轉職已經是4年多前,當時比較不了解轉職手段,履歷也沒那麼好看。相較之下這次轉職多了很多仲介自己來敲門、還有各種求職管道的機會,面試數也比上次大大增加。

我覺得自己比起英文,日文能力較好,投的多半是以下的職缺:
  • 日商(外資系較少)
  • 主要使用語言為日文
  • 公司多為Webメディア、有自社サービス的IT企業跟化妝品類メーカー
  • 職缺多為EC、Webマーケティング、クリエイティブディレクター相關
  • 大手跟新創都有投

先整理了這次的轉職仲介agent跟轉職平台分享。

轉職仲介agent:透過仲介介紹跟應徵

較大型仲介

RECRUIT AGENT(リ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
https://www.r-agent.com/
優點:
職缺數量多(網羅大企業到小公司)
針對面試的建議跟面試後的follow up都滿精確的
有APP方便操作

缺點:
仲介偏忙,所以服務可能比較制式化一點。像面試前建議通常只會寫在mail,不會用打電話的方式
推薦來的職缺量多,而且多半不太符合我的需求,時間拖長後容易變成亂槍打鳥


我這次是透過這間轉職成功,在2016年轉到現在公司時也是,算是個人用的很有安心感的一間。
職缺很多,大企業到小公司都有,基本上我在別的地方看到的職缺8成這裡也都找得到,不過感覺是日資企業為主。
有APP,所以找職缺跟應募都滿好操作的。面試完後會有讓你針對職缺跟面試情況寫問券,這個部分以前只能用mail手打,最近也能在網頁上操作了。
仲介基本上應該會是日本人,跟仲介面談過後會不時推薦適合你的求人,但是推薦來的通常跟我的需求不太合,所以最後我投的大多還是自己找的缺。企業方也可以用挖角功能找你去面試,有時候可以免除書類選考。
雖然應徵過程中服務感覺比較制式化,但幫忙推薦的手腕跟內定後的對應等等,整體來說還是個人用的最安心跟最勤的一間。

JAC Recruitment
https://www.jac-recruitment.jp/
優點:
外資的職缺好像滿多
外國人仲介好像也滿多的

像我這次是給一個日文很好的中國人仲介介紹。
只寄給我兩次職缺,不過都滿符合我的需求。
我在Amazon官網投職缺但一直沒有下文,後來透過這家有得到面試機會。
如果特別想要找外資類的話感覺可以試試這家。

doda
https://doda.jp/
跟這家接觸已經是轉職活動後期了,因為想投RECRUIT AGENT上沒有的職缺而登錄。
擔當的仲介(日本人)跟我面談時聊得滿細的,態度也不錯。
擔當介紹來的職缺跟RECRUIT AGENT的感覺蠻像,還有這家如果開啟寄信功能會有超多他們仲介寄職缺來塞爆你信箱,要小心。

Robert Walters
https://www.robertwalters.co.jp/en/
優點:
外資類職缺多
跟仲介通信多用英文

因為從LinkedIn上看到他們有滿多EC職缺所以登錄,但實際上他們有介紹給我的職缺幾乎沒有我想要的EC類😂
基本上介紹過來的以外資居多,跟仲介聯絡也是用英文,還有這家是我唯一沒有跟仲介面談過的。

Hays
https://www.hays.co.jp/
職缺也滿多外資的。
但曾透過這家投了間公司,一直沒有下文後,反而該公司從LinkedIn上偶然聯繫我去面試,還說沒有看過我透過人力仲介投的資料。雖然不確定中間是不是有什麼miss,但我對這間仲介的信賴度整個下降
加上擔當仲介的回覆速度慢,過了一陣子後就無消無息,個人不是很推

PASONA
https://www.pasona-global.com/gl/
這間也透過很多網站發mail過來,後來找了一個台灣人仲介聯絡。後面沒有透過他們繼續找,但如果想找台灣人仲介的話他們家應該偏多?

PERSOL
https://www.persol-group.co.jp/
同上,也是跟台灣人仲介聯絡,可能也屬於台灣人仲介多的公司?
本來要安排面試後不成功就再也沒下文,感覺容易被放置🥺


較小型仲介

ブライエッジ
https://briedge.co.jp/
透過他們面試了2家企業。其中也有自己透過官網投卻沒下文,但透過他們得到了面試機會的職缺。有跟企業方比較常對話,要調整或喬事情比較可以靈活對應的印象。

オトラビスタ
https://www.otravista.jp/
推薦來的IT類的缺算滿符合自己的要求,後期有幾個走到最後階段的面試是透過這裡拿到的。
我的擔當剛好感覺是比較年輕的女生,所以不管是面談或是面試前準備都有她在一生懸命幫忙的感覺。算是我跟擔當可以討論滿多求職煩惱的一間。


轉職平台:仲介匯集網站或像104那種刊登職缺的網站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
應該滿多人都有用的吧?簡單來說就是強化了工作用途版的Facebook
登錄檔案,開啟「求職中」狀態就會有各種仲介敲你。我多半是收到外資系的工作介紹,跟仲介也大部分是用英文溝通。
上面刊登的職缺也包含滿多外資系,對外國人比較有利一點,也可以投上面滿多跨國企業的官方職缺。如果有想去的企業,可以試著透過人脈找該企業員工詢問詳情,這點也蠻不錯的。
缺點是登錄了之後,可能收到各種為了營業來加你的帳號,或是奇怪的人來搭訕(並且來自世界各地)。
曾收到過聲稱人在英國的律師,問我要不要賺外快,他要找一個跟我同名的人去繼承一大筆遺產,完事後他可以跟我平分⋯嗯??🙄諸如此類的訊息不少。

Bizreach
https://www.bizreach.jp/
比較新的match網站,仲介跟企業人資在上面都蠻活躍的,新創跟IT產業感覺比較多。

CAREER CARVER
https://careercarver.jp/
也是RECRUIT旗下的服務,刊登的都是比較高年收的職缺,但流程基本上還是透過po那個職缺的仲介應募,所以結果跟其他求職網站差不多的感覺。
雖然可以參考高年收的職缺,不過最後還是乾瞪眼居多。

Indeed
https://jp.indeed.com/
職缺的搜尋網站,結果多但需要自己篩選。因為企業官方刊的職缺也多,有應徵過幾個其他網站都還沒有po上的工作機會。

Daijob
https://www.daijob.com/
for外國人的職缺比較多,雖然網站的搜尋不太好用😭
可以按照職缺的需求語言來搜尋,感覺也滿多外國人仲介在上面找人的。

Wantedly
https://www.wantedly.com/
新創或小型公司比較多,上面會列出一部分公司成員,內容也是呈現公司的氛圍跟理念等居多。比起直接應徵面試,也有「先跟企業談談看」的選項,想找新創類或是想先瞭解公司情況的可以試試這個網站。


整體來講雖然情況在漸漸恢復,但肺炎疫情下還是不少公司停止招募,失業者也多所以容易變成僧多粥少狀態。但特別是IT業來說,到前陣子為止我幾乎都是線上面試,對於本來就在宅工作的人來說是一個超級好安排大量面試的機會。
個人很推薦趁這個機會重新審視自己跟嘗試轉職。希望能幫到有需求的人!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