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邊住飯店邊打工!リゾートバイト① 找工作要點篇

7/04/2015



我一開始來日本之前就決定一整年都要做リゾートバイト(Resort Part-Time Job)在渡假村/飯店打工邊到處玩,
一開始還不曉得原來日本也滿多介紹リゾートバイト的派遣公司,而且是不會收你錢的,因此傻傻的給代辦繳了學費...
北海道的第一份工作結束後,除了原本用的派遣公司,也很認真的找了很多間其他公司比較(想去的地方沒有工作啊淚)
所以寫成文章讓大家參考,以下均為個人經驗跟意見喔。

之前文章提到過,規劃一整年都做リゾートバイト的理由

① 附住宿有些還附餐,雖然通常地點比較偏僻但是偶爾出去都會區玩算起來還是能存到錢
② 打工時間較穩定較長,也是可以存到錢的原因
③ 如果是大一點的飯店一次會招募很多人員,容易交到朋友跟認識各地的人
④ 如果是一般打工通常都要簽證有半年以上的時間,リゾートバイト很常有短期工作,方便我想要移動各地的規劃





怎麼找リゾートバイト?
✔ 透過介紹リゾートバイト的派遣公司(很多是專門介紹リゾートバイト的)
✔ 自行跟渡假村/飯店等打工處接洽(可能會登在各個求人網站或該渡假村/飯店的官網)
✔  網路爬文(粉絲團,PTT,論壇等偶爾會有這種徵人訊息)

台灣有些代辦也會介紹這類工作。
我用的是透過派遣跟自行找飯店,相較之下可以的話我推薦透過派遣找,選擇比較多也有保障一點。
下面就針對リゾートバイト的派遣流程介紹囉!



透過リゾートバイト派遣公司 
一般的流程是:
網站上登錄資料

到リゾートバイト派遣公司的各分社/辦公室本登錄+簡單面談

針對需求拿到求人票

跟公司確定想要的工作

公司與打工處確認OK採用成功!

有些可能不用面談但是會打電話跟你確認(順便確認會話程度?)。
可以的話我推薦直接前往辦公室,直接面對面對方也比較清楚你,能夠給的工作或許也會增加。

順利登錄成功後就可以開想要的地區、想做的工作職種等,讓專員送求人票給你。
不同派遣公司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能拿到的求人條件不同(工作本身、時薪、福利等),
還有明明是同一個工作,有些公司介紹會過,有些公司介紹會被打槍(曾有因為這樣同一個工作少拿時薪快200円的經驗)

求人票類似下面這樣:


上面會詳細記載工作地點/職種/薪水/食宿條件等資料。
我自己的經驗是,有給你求人票才能應徵,沒有給的你就算眼巴巴望著網站上的好工作也應徵不了。
很多網站上看到的工作外國人是不好應徵的,所以先有心理準備比較好。




職種

一般最常拿到的求人票應該是餐廳類的レストランサビース或洗い場,最缺人門檻也最低。
其他還有調理,客室打掃,櫃台,仲居,リゾート會有的滑雪場,遊樂設施的工作人員等等。因為沒有興趣,我當初就決定不挑餐廳類工作,找工作時間會花比較久,

最後做過的是游泳池的櫃台,飯店的販賣部店員跟遊樂園的工作人員(遊樂園非透過派遣)。
如果對自己日文有一定信心,可以嘗試「仲居」的工作,這在我聽到的リゾートバイト裡大概是時薪最高但感覺也最辛苦的。
我自己收過時薪最高的求人票是和歌山的某飯店櫃台人員,時薪跟東京都一般的打工差不多,包住宿跟一天免費兩餐!


薪水

同一飯店的同一份工作,依派遣公司不同,時薪跟食宿條件也可能不同。
我就有自己的時薪跟聽到最高的薪水一小時差了1~200円的經驗。
通常你在派遣公司網路上看到職缺也不會知道他是哪間飯店(除非是大量募集等例外),
我也是進了飯店之後跟別間公司的人討論才知道薪水差異的。
但正常的派遣公司除了薪水會幫你扣稅金跟依條件不同的費用(宿舍棉被租金等)以外,也不會東扣西扣其他的東西,只要不是看起來太誇張的薪水我覺得就可以應徵了。


稅金

很多人關心的稅金部分,透過派遣公司我想一般都會被著實扣到20%的稅。
雖然之前大多人的經驗是辦了手續後可以退回來 (2014.11.25註:聽說現在比較嚴格在執行所以可能退不到了),建議大家先比較看看,真的被扣了20%的話,做リゾートバイト是不是真的划算,我自己是先算過,就算稅金拿不回來還是可以接受才去工作。


福利

通常這類打工都是直接住進飯店內工作,很多食宿都是免費提供的或很便宜(各家提供的條件都不同,拿到求人票一定要好好比較!)
雖然通常都是住進員工用的宿舍,但是也偶爾有能直接住進一般客房的福利。
加上渡假村通常很多會有游泳池/溫泉/休閒設施等,員工能免費或折扣使用也是一大福利!
譬如我在TOMAMU時坐纜車是免費的,在箱根的員工宿舍澡堂裡就是放的就是溫泉...等等。


以上是找リゾートバイト一些比較重點的部分,
其他像我一樣龜毛,也介意宿舍的房型,飯店的地理位置方便度等的話,
待日後我再寫一篇龜毛的番外篇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