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我在日本從打工度假到正社員工作的這幾年

11/04/2014


起因是要目標轉職為正社員時許了願,如果順利換到工作簽就要寫文章還願...
2015年開始把打工度假→轉職正社員的心得寫成網誌分享。(雖然中間超斷斷續續擺爛很久)
這裡會有在日本的吃喝玩樂,工作碎念,WH分享。如果喜歡的話請多關注!

簡單背景

台灣高雄人。

在台灣有工作經驗

大學企管系畢業

在台灣的日文學習主要是日常看電視日劇漫畫等等,還有大學選修的初級課程。報過地球村但沒上幾堂...

打工簽證期間是2013/7月~2014/7月,之後轉為工作簽 



來日本其實有點意外也不算意外。
從小就是看日本綜藝節目長大的我,曾有過在日本長期生活的夢想,但是沒有太想要去實現的衝動。
在台灣工作兩三年後,突然發現最近是日本打工度假的申請期間,又突然發現離家附近就有一間代辦可以諮詢,抱著上了就辭掉工作(老實說也差不多想辭職了XD)的打算申請了,居然合格!合格發表後大約一個月就匆匆踏上北海道的土地了。


關於日本打工渡假

最初的計畫

我的計劃書主要寫了想以北海道→關西→九州→東京的順序邊打工邊玩日本,
當初是覺得移動幾個地方,深度的旅行才有待到一年的價值,比較有說服力。
一個地方停留2~3個月,打工預計選擇有附住宿的リゾートバイト或打工換宿。

當然交上去的計畫書不可能直接這麼寫,但我覺得存款證明也沒很多,計劃書寫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實在是太虛偽了,所以我有寫到想在北海道的農場打工的規劃(打工這兩字就直接寫上去了)。
雖然事先有被叮嚀絕對不要寫到這兩個字但不打工在日本怎麼活一年!
事實證明我的簽證還是有過,所以就算寫到打工也不是被刷掉的絕對條件!


規劃一整年都做リゾートバイト的理由

① 附住宿有些還附餐,雖然通常地點比較偏僻但是偶爾出去都會區玩算起來還是能存到錢,比較不用為錢煩惱

② 打工時間較穩定較長,也是可以存到錢的原因(繁忙季幾乎是月休6~8天其他都在工作,又會加班)

③ 如果是大一點的飯店一次會招募很多人員,容易交到朋友跟認識各地各國的人

④ 如果是一般打工通常都要求簽證有半年以上的時間,リゾートバイト很常有短期工作,方便我想要移動各地的規劃


也有原因是一開始找了代辦,
經過介紹才知道日本的打工原來還有這種形式(←決定申請之前沒有很認真做功課的人)
但是因為代辦收費頗高,後來去日本才知道原來日本介紹リゾートバイト的公司是不收錢的,
加上後續一些工作接續的問題,
基本上我也是 不 推 薦 大家找代辦的。

如果真的要找,或許大家常介紹的JPLT是OK的(費用也不貴),
但是要花幾萬塊代辦費的,大家還是帶去日本當生活費會划算很多!


在日本的打工度假一年,實際上我是這樣走的

北海道(リゾートバイト)

箱根(リゾートバイト)

大阪(玩樂為主+打零工)

輕井澤(リゾートバイト)

東京(打零工+派遣社員)

轉正社員在東京上班

然後就在東京待了好幾年了。正職工作則是網頁設計師,跟轉職後作廣告類的創意相關職位。(←現在在這裡)
現在回過頭看,打工度假快一年內累積的日文能力跟習慣日本文化的時間,
剛到東京做正職工作練出來的敬語跟設計能力,集大成之後讓我來到現在的大手廣告代理店工作。
雖然沒有太多轉職經驗,希望可以分享後幫上想來日本,或是已在日本的朋友的忙。
如果有任何感想或疑問,歡迎留言或到Facebook粉絲團告訴我喔!(雖然很忙不一定會很快回)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