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你想在打工度假獲得什麼?

7/03/2018


這是一篇勸度文XD
不知道看這個部落格的有多少人在猶豫要不要來日本打工度假?
我當初要來的時候完全沒有猶豫(好啦日文沒很好有一點怕)
但是來之後看到了很多上班族會想要不要放棄工作、學生在想到底值不值得用工作機會換這一年,還有一直沒過申請不曉得要不要放棄的。

所以我來勸度了! 

如果有人問我在日本的打工度假期間改變最多的是什麼,除了貼近日本在地生活,練成了還算流利的口語對話…等等以外,我會說這段時間徹底的改變了我的價值觀。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在箱根山上跟30多歲的鈴木先生的對話。
我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他來到這裡做リゾートバイト(住進度假村的打工)的?
「我本來也是一般上班族,但是有一天突然覺得沒辦法再過這種繼續往復辦公室跟家裡的日子了‧‧‧」
在北海道時年輕人的同事居多,很多人是學生放暑假來打工的,暑假過完他們就回到原來的生活。但是也有一種整年都做著度假村的打工的人,像是夏天去沖繩教潛水,冬天去北海道教滑雪…
鈴木先生帶著羨慕的語氣說著,這樣的生活真不錯啊!

這是我在台灣時無法想像,也沒有想過的,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
當然這種人一直維持著這樣的打工生活的話,等到一定年紀了在日本也很有可能會活不下去就是了XD
不過這也是他們當下的選擇啊,過著這樣隨著季節遷移各個度假勝地的生活。


在打工時遇見幾個跌破我眼鏡的日本人,打破我對日本人的一板一眼超龜毛的刻板印象(誇張的日本打工族真的比想像的多。尤其度假村打工有不少怪人)
老實說在台灣的時候除了進一般公司工作,偶爾做做自己開店的夢之外,沒想過真的要實踐什麼不一樣的生活,來到日本後真的有「看到更廣的世界」的感覺。
知道越來越多的生活方式,遇見擁有各樣價值觀的人,再加上成為日本公司社員的洗禮,感覺對人生又更豁達了一點…


如果你對是否要到日本打工度假還存有疑慮,覺得「打工度假真的能對我的將來產生實質幫助嗎?」
身為過來人的我只能跟你說,來,然後看看這裡的人們的生存方式。
跟這些人一起生活的經驗絕對是在台灣難以達成的。


在北海道度過的短短打工一個半月絕對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最快樂的一個暑假(儘管我已經是社會人士)
在箱根每天凌晨望著日出走山路上班,回家有時還會遇上野豬親子被嚇個半死,
和同事每天到宿舍的天然溫泉泡湯,只是看個牙就要摸黑穿過山…
大阪超市打零工時遇到的親切阿桑、輕井澤遊樂園打工時的神似佐藤健的バイトリーダー、還有一堆在東京和各地遇到的人,跟他們多種多樣的生活。

雖然我沒有在打工度假的最後回到台灣,但就算我當時回去的話一定也不會後悔花這一年的。
不管好的壞的,親自體驗過的才是真的。
你可以來體驗春天滿開櫻花、秋天滿山楓葉、
跟街上電車上月台上各處出沒的不受控制的醉漢。(日本也不是那麼好的啦,來了就知道)


借用蔡康永的話: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里流過來流過去。
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如果你在看我的網誌,正在猶豫是否要踏出這一步的話,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成為推你來的一個小小助力(´・∀・`)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