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第一次台灣駕照換日本駕照就上手

8/25/2020


「第一次○○就上手」系列第2彈XD
紀錄一下用台灣駕照在東京換日本駕照的過程。換完後覺得過程意外的簡單,等待時間也沒有到想像的久(我共花了約2小時拿到)。


因為駕駛技術不好,本來沒打算在日本拿駕照,但是在換手機電信公司時被店員生火說駕照在日本真的好用喔!比在留卡好用喔!就趁回台灣湊齊資料後來換了。

如果是日本人自己要考駕照,通常會參加合宿要2、30萬跑不掉。感謝台灣駕照有互惠條款在日本換真的方便!也不用考知識技能測驗,就能用便宜的手續費更換。
我一開始不確定自己要拿汽車還是重型機車駕照換,所以在台灣就把兩種駕照的文件都先備好了。


在台灣監理所先辦好的手續
  • 駕照更新(一直留在台灣沒用上,趁機更新)
  • 駕照日文譯本(一張100台幣),現在沒辦法回台灣的人可以透過在日辦事處申請,但是手續費是3000円貴很多
我在日本主要是想騎摩托車,本來想說汽車駕照能騎的機車有限,但查了一下日本的50cc機車的選擇其實比想像多,決定就只換汽車駕照了。


在日本去辦駕照時準備的東西
  • 住民票(要有寫國籍在上面的)
  • 護照
  • 在留卡
  • 可以證明你在拿到台灣駕照後的一年內都待在台灣的文件。我是滿久前的駕照所以拿過去的護照證明。這邊建議去申請出入境證明申請時作業會比較快(如果不能證明的話,就只能先換成初心者免許,上路要貼初心者標誌)
  • 証明写真1張(尺寸:3×2.4cm)我用便利商店印刷的相片是OK的,還有這張不是實際使用在駕照上的喔
  • 台灣駕照正本
  • 駕照日文譯本
  • 手續費(我是4600円=普通車受験申請手数料2550円+交付申請手数料2050円)

現在因為肺炎,外国免許更換不能在一些小的免許センター換,只能在大一點的運転免許試験場換,所以就跑到了離家坐電車大概要40分的江東試驗場(最近車站是東陽町)。
要注意換駕照受付時間只有
平日8:30~11:00、13:00~15:00而已喔!

從車站到試驗場的路途,從3號出口出來。


直走後就可以看到指標了,不會很遠。


這裡就是試驗場了。


第一次覺得東西都備好了,就在快15點的時候才到試驗場交資料,結果沒發現住民票是舊的被打槍,只好改天再去了一次,不要學我😭
第二次其實也是踩線的時間到🤗
大概是下面幾個流程。


14:45~
在下面這個2號窗口排隊交資料,關於繳件的細節說明得滿詳細的。


15:18~
被叫去0號窗口繳手續費。

15:20~
繳完費到7號窗口做視力檢查。像是眼鏡行檢查視力的機器,先不戴眼鏡測後啥都看不到,就被說戴眼鏡測。
就是一般的測視力C字圖,跟問你上下信號的顏色(綠燈的あお差點講成みどり,覺得是台湾人あるある)


15:25~
回到1號窗口交件後繼續等。

15:40~
到10號窗口拍駕照上用的照片。對就是日本電視節目會跟你說駕照照片拍的好的人顏值一定很高的那個。
這拍照也太生產線了吧!整個過程大概3分鐘,負責的歐吉桑超快速而且完全沒時間整理儀容,一種照片會悲劇的預感(結果真的照起來臉超臭超老XD)
照完後拿到這個上面有寫號碼的交付通知書,到4樓待機。


16:30~
叫號後拿通知書給櫃台,拿到駕照㊗️
本來很怕排的人比想像的多,但整個流程比想像的快多了(想像成跟品川入管局一樣狀況的人)

拿到駕照後一整個開心~在日本也滿多年了都沒換過偏偏挑了這個很難旅遊的時機點XD以後要身分證明就拿出我閃亮亮的駕照啦!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