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廣告業做創意】② 面試篇

11/17/2020


這篇會分享我這次轉職最後拿到的2個offer的面試~內定過程
這2個offer分別是
A社(網路廣告代理店)
職位:Creative Planner(對台灣市場)

B社(支援電商操作的中小型企業)
職位:EC營運


2間面試的共通點,
主要是在看我的人格特質跟思路,所以談到我當時工作上成果的部分比較少。
可能當時年紀,加上和這2個工作要的比起成果經驗更注重人格特質跟想法。
尤其是廣告代理商,因為網路廣告是個還在邊實踐錯誤邊成長變化的領域,實際上入社後發現沒有經驗的同事很多。

也因為當時年紀輕沒想太多,對於這些面試的準備基本上只有以下幾點
  • 企業分析
  • 練習到可以充分說明自己的履歷跟職務經驗
  • 想好「進入公司5年後及10年後的展望」
沒有特別查過網路上的面試考古題及模擬面試等。


B社面試

面試次數:2次
都是到當時位於六本木的本社面試。
面試官是和藹的中年男子們,很好聊,有被問到一些過去在台灣做電商的經驗,但大部分感覺都在閒聊。
個人覺得其實跟B社的面試過程聊的比較開心,也好像比較能發揮過去電商工作經驗,所以這2個offer在取捨時





然後就被所有人唸說你怎麼會猶豫要不要去A社!!!
(A社最後開的薪水也比B社高,就企業知名度跟規模來講其實根本不會猶豫)
當時大概是對EC類一直有憧憬(一直想去樂天)
但就進入公司的4年後的現在回頭看,我想進A社是選對了。


A社面試

至於我現在就職的A社的面試
面試次數:3次+WEB適性検査
到2次面試前都是去總公司面試,最終面試是用網路通話。

網路上爬文後,感覺A社是一個年輕辣妹チャラ男等Party people聚集的公司
老實說跟我最開始拿到求人票時想的不太一樣,有種這公司沒問題嗎?跟我會不會氣勢輸給Party people的擔心。

在第1關面試這個擔心馬上實現,人資面試官是個年輕濃妝辣妹,在面試途中一直講話漫不經心像在做其他工作,會邊聽我回答邊看她閃亮亮的水晶指甲。
(後來入社後比較熟了覺得應該是故意裝出這個態度面試)
覺得不能輸的我在面對「對於自己未來職涯有什麼規劃?」的問題時,喊出「我要成為海賊王台灣跟日本的橋樑!!」XD
而後來收到面試通過聯絡跟對方很正面的回饋感到非常驚訝(原來辣妹妳有好好在聽…)

第2關面試則是跟進入公司後的直屬主管,因為面試官跟自己同年,對於年紀一樣但比自己經驗豐富又有管理實績的人特別緊張。
不過對方是關西人,態度也還滿好聊的。最後一樣喊出「我要成為台灣跟日本的橋樑!!」
通過這關後做了WEB適性検査,內容是人格特質測驗(情境選擇題)跟智力測驗。

就這樣順利到了最終面試。
我當時已經先拿到B企業的offer,急著想要A社也快點跑完面試。
但大主管(局長)超忙預定去國外出差,好不容易出國前一天騰出了20分鐘跟我用網路通話面試。
當我跟負責設定面試的人資(或秘書?)通完電話被告知了聊天室ID,在電腦前準備好時…








崩潰

然後又電話再三確認,這時我發現了。
這些人英文發音




啊啊啊


用電話根本聽不懂他發的是哪個字母音導致輸入ID不停出錯,結果就這樣一直錯到面試時間結束我都進不去聊天室。
那時我真的





一邊想像面試會因為這種爛理由不過嗎?
一邊人生沒這麼恨過日本人的英文發音。


但後來agent的天使專員幫我橋好,大主管居然願意隔天在機場候機時跟我面試(2位都是天使!)
所以我隔天大概早上7點跟大主管進行了人生裡時間最早的面試。
大主管就是一副準備要出差搭機的樣子,而且機場之吵我都懷疑他到底聽不聽的到我聲音。
(途中還時不時會被「你等一下喔」→大主管聽候機廣播)
過程大概只有10分鐘,進行真的超一般的閒聊,然後他就趕著去搭機了XD
最後就這樣收到內定通知。

像前面寫的,A社開的薪水比B社高,考慮職位可以較活用中文跟台灣人經驗、規模跟未來發展最後選了A社。
跟B社辭退offer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還google日本這種情況該怎麼寫mail)

結論來說,2間的面試內容其實都不會太難。
面試是全日文,我對口說是有自信的所以不會困擾,能夠在面試官前面大方侃侃而談的話,基本上沒什麼刁鑽的考題。
但其實A社應該不是這麼好過面試的公司XD
只能說那個工作內容就是這麼FIT我,我的特質也剛好符合企業要的人,而且理想薪資不會太高XD

再來會分享我到A社後廣告業的就職情況,跟Creative Planner這個職位是在做什麼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