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廣告業做創意】① 轉職活動開跑

11/11/2020



分享工作經驗真是條漫長的路,在進入現職場廣告代理店的4年後我終於要來寫文了。
這次會分享我從前東家:網頁設計公司進入廣告業的歷程跟工作經驗。
比較適合20代,在日本轉職經驗不多,對日本廣告業、EC電商或創意類人員有興趣的人參考。

※在前東家擔任網頁設計師的經驗請看舊文
【WORK】在日本的初轉職!網頁設計師之路① 面試篇
【WORK】在日本的初轉職!網頁設計師之路② 工作篇


為什麼要轉職?

前東家薪水低工時長累得像狗但是同事們跟工作內容我很愛,也因此我一直沒什麼轉職慾望。
最後壓倒我的稻草們是:
①轉職前做了代理店發的大案子,讓我再次認知小設計公司裡的設計師真是底層中的底層。
②據說曾待過大手廣告代理店的新同事跩個二五八萬且難以溝通,但底層人的我只能照單全收。

以上稻草們讓我燃起了「不能繼續做底層人,要就要到上游去」的鬥志。
當時實際工作內容跟精神上都很極限,巴不得快點離職,所以從轉職活動開始到內定只花了2個月左右時間。
最後拿到大手廣告代理店的內定,告訴跩個二五八萬同事時他臉上驚訝的表情讓我真的是






(當時在心裡大笑喊「ざまあみろーー!!」)
(當然轉職不是只為貪這一時的爽度,好孩子請不要學)
 

開始轉職活動後的發現

① 原來我在就職市場這麼菜
開始轉職後,透過一個人力agent大概投了快有60~70個職缺吧。加上其他agent投的大概有破百。
實際上書面審查通過有去面試的大約只有4間。最後拿到內定的只有2間。
沒有日本學歷、資歷菜、公司知名度不高就是這麼一回事。(相信有人比我投更多但沒有結果)
但當時沒有心理準備,所以只是一直投一直不合格然後更慌後開始亂槍打鳥。

② 認清自己要什麼很重要
轉職活動開始時跟agent的專員詳談過,幫我分析了目前我的市場價值、可以往哪個業界走等。
基本上跟自己目前工作內容最相關的職缺當然內定率最高,如果要跨到別的業界或職位就需要投更多職缺來增加書面通過機會。(但實際上我最後投的大概是他建議數量的2~3倍)
還有列出自己優先的5個條件,譬如薪資、業界、升遷機會等等,可以幫助自己過濾公司跟求人票。這些當時都沒有想過,所以面談後感覺目標清楚很多。
也是有這些分析,才讓我驚覺想要去的企業大概沒有可以介紹給我的缺。(哭)

③ 好的agent帶你上天堂
就像上面說的,真的覺得好的專員幫了自己很多。
我這次轉職主要是用リ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負責專員是一位在日韓國人,真的覺得他神對應。
很了解在日外國人該注意的地方,不懂的事情會解釋的很清楚。像我最後上的廣告代理店,剛開始看到求人票根本沒聽過公司名字。聽他說明後才知道公司很大手(有接觸業界資訊就一定會知道的公司。當時沒有認真做功課的我…),我也才發現我在台灣時玩過他們旗下的遊戲,才進而投履歷。
內定後的薪資條件交涉、入社日調整等也都做到我只能給他滿分。而且過了3年左右我同事轉職也剛好是他擔任,他居然還記得我在這家公司還跟我問好你說是不是很甘心


轉職活動時整理好的思路

我這次轉職的目標定在:
  • 薪資提升為現職的130%
  • 主要找IT業,職種以EC相關為主,設計及創意相關職業為輔
  • 不要專職只做設計師
  • 需要中文的工作內容
當然投到途中不合格率高到我亂槍打鳥,開始有點無視上面的目標就是了XD

至於通常會被問的轉職理由,我會根據面試的公司跟職缺,選擇下面的理由說明。
  • 想活用在台灣時的EC相關工作經驗
  • 想使用中文做跟台灣或中華圈相關的工作
  • 不想單純只做設計,想成為連Planning跟Direction的部分都能執行的人

結論,當你在轉職市場很菜的時候,
投出比你預期還要多上好幾倍的履歷是很正常的,請不要氣餒。
找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力介紹專員,分析出自己的優勢跟轉職條件、目標,以及想清楚你為什麼想轉職?又該在面試時怎麼說明理由?
然後就是盡量照著目標投履歷,再來就靠運氣了。我後來錄取這份工作也是剛好有這麼一個很合的職缺。

下一篇會分享我最後拿到內定的2個工作,跟面試的過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recent posts
Instagram
Subscribe